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纪检监察网丨补短板防漏洞 甘肃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日期:2021-11-02       分享+

        “你们的提醒交办非常及时,帮我们找到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弥补了工作漏洞,更督促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严肃工作纪律。”正在高速公路张掖东入口现场调度的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光辉对前来监督检查的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组组长邢学英说。

        疫情发生后,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政治任务,紧盯中央和省委最新安排部署,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地域,及时调整督查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实责任,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监督实效。

        张掖市纪委监委组建4个专项监督组深入“两站一场”、居民楼院值班卡点、超市、医院、全员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区域,围绕交通安全、物资保障、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场所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全天候、嵌入式监督检查,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问题70个。针对发现的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现场交办提出整改建议;对无法立行立改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明确责任、跟踪督办,“杀回马枪”再次暗访看行动、看效果,确保快速整改到位。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张掖市纪委监委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函交办15件22个问题,现场督促即知即改问题48个。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住建厅党组紧紧围绕全省市政公用行业设施、城市环卫、城市公园、建筑工地、物业服务等重点场所,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分区分类制定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在市政公用行业安全保供方面,督促持续做好供水、供气、供热等工作,特别是对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的用水、用气、用热等需求优先保障,确保安全平稳运行;在城市环卫防疫方面,督促加强对医院、商超市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周边和区域清扫保洁和清洁消杀频次,生活垃圾做到及时收集、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在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方面,督促指导各级住建部门和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加强宣传教育,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在物业服务管理方面,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认真落实防疫措施,加强公共区域特别是电梯、单元门、公共卫生间、健身设施等部位的防疫消杀。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采取“点上”督查、“线上”跟踪的形式,深入驻在厅直属4个军休所(站)和荣誉军人休养院,重点检查红黄码和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排摸、封闭式管理、出入证办理、“三码”联查、规模性核酸检测等情况,现场指出问题隐患、薄弱环节,并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对一”谈话提醒,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及时跟踪督办,推动防控到位。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现场监督检查,全面宣传防控知识,督促落实定期核酸检测、日常验码测温等常规措施,严格遵守属地管控要求。指导监督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同步开展监督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线索处置流程,要求对违反“八个严禁”问题及时报告、从速从严处理,增强上下贯通、协同配合的工作合力。

        “六码联查”措施落实情况,是庆阳市纪委监委近期疫情防控督查的一项重点内容,督查组实地查看各商场超市、医院、居民小区进入人员测温扫码等措施的落实情况,防止出现漏人漏码现象。

        “核酸检测点太少,我排了半天队还没有做上检测。”一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有点不耐烦。庆阳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及时跟进监督,督促市区医疗机构及时增加18个采样点,市区采样点目前达到38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前排长队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连日来,天水市张家川县纪委监委先后派出19个督查检查组,采取“当天部署、当天督查、当天汇总、当天反馈、当天整改”方式,深入部门、乡镇及关键场所,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卡口把控、隔离场所管控、环境卫生消杀等开展监督检查,精准形成日督查通报,对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工作提示函,提出改进措施和处置意见,并持续跟进监督整改。

        “我们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相关乡镇党委,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定西市渭源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余斌介绍,这些问题清单不仅倒逼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还进一步强化了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通过问题清单的持续反馈,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逐步显现,成为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督促整改的重点。据了解,渭源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1轮次,现场发现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37个,完成上级反馈问题整改22条,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张莉综合)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