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陇西:以监督实效凝聚战“疫”合力
——陇西县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日期:2021-11-03       分享+

        “针对县农技服务中心、粮食储备中心、科技局等单位蹲点包抓多个居民住宅小区或独栋楼,仅架设了1-2个帐篷,没有做到每个监测点逐一搭建、应建尽建,蹲守人员夜间值班无处取暖的问题,单位负责人要向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次日中午前必须将所有通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10月24日,陇西县纪委监委公开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包抓社区和居民住宅小区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10月25日,该县纪委监委再次公开通报了防控工作督查情况,对4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给予告诫约谈以及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责令向县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疫情来势汹汹,行动迟缓就得“打板子”!陇西县纪委监委连续两天密集下发典型问题通报2次9人,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念好“紧箍咒”,让纪律利剑高悬防控“疫”线

        2021年10月18日,我省本轮疫情出现第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10月19日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之后, 陇西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及时召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专项安排部署会,制定《全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考前指挥,建立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班,采取“2+6”监督机制,“2”即组建了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6”即发挥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力量,建立6个机动监督检查组,同时要求乡镇纪委同步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将监督职责牢牢扛在肩上,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在此基础之上,在陇西纪检监察网、“陇西廉政”微信公众号推送省纪委监委“八个严禁”、定西市委“十三个坚决禁止”要求,引导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纪律要求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切实做好个人、家人防护措施,带头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争当表率。

        ​监督“全覆盖”,执纪“零容忍”

        “你们组负责监督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是个重要部门。我们开展监督检查,就是要看市场监督部门有没有认真履职。”周日早晨,面对前来领任务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陇西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史陇强如是解释。“到各个药店、农贸市场,主要是看有没有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

        为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自10月23日起,陇西县全面实行网格化监督检查——每天公布监督工作重点,各个“小分队”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这次是为了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责任重大,每天督察的内容重点都在不断慎重考虑和思考,督查要行之有效,但也不能浇灭乡镇干部工作热情。”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坦言。

        县纪委各督查组聚焦防控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要求落实,紧盯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精准细致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单位184个(次),发现问题53个,督促整改问题49个;向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检疫组、疫情防控组下发问题督办函4份、涉及问题22个。

        同时,成立5个疫情防控问题线索核查组,对督导反馈、督查发现和检举控告的典型问题和问题线索快查快处。目前查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实不细、工作作风漂浮典型问题6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22人,其中诫勉谈话5人、告诫约谈10人、提醒约谈2人、工作约谈3人、书面检查2人。

        用问题清单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疫情防控涉及的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监督检查工作一定要快、准、实,发现问题一定要立马督办”。在每天早晨的督查安排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总会给督察人员这样强调。

        对因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的基础上还建立了督查情况日汇总,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当日通报制度,每日下午4点汇总各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在县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工作群予以通报,让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了解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对典型问题当日发督办函予以督办,要求举一反三、限期整改,并处理相关责任人;对已查处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实、措施不实不细、作风漂浮典型问题在全县进行了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目前已通报问题57个,发出督办函4分,下发典型问题通报2次8人。

        “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我们现场给予指出的同时,还将发现的问题清单反馈给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清单不仅起到了倒逼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还进一步促进了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此外,为了严明工作纪律,全力助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陇西县纪委监委持续畅通信访举报“信、访、电、网”主渠道,发布《关于受理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明确了受理范围和受理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擅离职守、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贻误工作等工作作风问题,都进入了广大群众监督视线。截至目前,受理疫情防控相关信访举报3件,正在核查中。

        既督又战,纪检干部“疫”线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陇西县纪检监察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始终坚持战“疫”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以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在当好“监督员”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机关还派出6名同志常驻“疫”线。

        “我们郑重宣誓,坚决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冲锋在前……” 10月19日,陇西县文峰镇站北社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监测点,一面“党员先锋队”的红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10名陇西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庄重地在党旗下宣誓。冲锋在前,主动请战的他们组建起一支“抗疫党员先锋队”,在卡点认真排查过往车辆,疏导群众情绪,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情况。

        防疫路上,共克时艰。哪里有疫情风险,哪里就有纪检监察人的身影。这群最美“逆行者”,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抗疫战场,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主动迎战,经受住烈火考验,构筑起纪检监察战线的“抗疫长城”!(供稿 朱红霞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