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纪法课堂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增强系统思维
        日期:2021-11-09       分享+

        近日,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增强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只有坚持系统谋划、科学统筹,才能稳中求进、顺利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形成了包括全面从严治党在内的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从概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个统一”重要启示,到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统一”宝贵经验,再到确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习近平总书记高超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当前,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境内交易和境外套现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呈现出新特点。与此同时,转入地下的不正之风隐形变异、潜滋暗长,且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现象屡见不鲜。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求我们,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把反腐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

        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来思考、谋划、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本质特征、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全面性、战略性。要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主体责任是“牛鼻子”,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发挥好协助职责,为同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同时加强对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推动“关键少数”在管党治党上当先锋、在遵纪守法上作表率,实现“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履行。要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监督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有效对接两个体系,关键在于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衔接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四项监督,贯通协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其他方面监督,把监督融入区域、部门、行业、基层、单位治理之中,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范风险,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释放监督治理效能。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瞄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推动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把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既为改革发展稳定清淤排障,又找准革新破局的突破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增强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根本是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要将其全面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每审查调查一个案件、开展一次巡视巡察、查处一起作风问题,都要同步谋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有效净化政治生态,提升党员干部清廉素质,切实增强并有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