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道  >>  学习贯彻  
方圆谈|不断拧紧责任之弦
        日期:2021-11-03       分享+

        近日,甘肃省天水市新增多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天水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陈克孝天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职务;免去吴毅中天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职务。此前,山西省稷山县纪委监委通报了2起防汛抢险履职不力典型案例。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某某,县公安局西社派出所所长宁某某因在防汛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分别受到政务记过与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

        灾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汛抗疫一线就是战场。面对严峻的灾情疫情形势,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但也有极个别人政治站位不高、纪律意识淡薄,在担当尽责上浮皮潦草、作风松垮,被追责问责并被公开通报。各地党员干部要从处分通报中汲取教训,切实增强责任感,避免成为通报中的“下一个”。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绝非儿戏。责任意识是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迎接大战大考,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打起十二分精神,冲在前列、干在前列,干实干细干到位。只有上紧责任担当的发条,把责任压得再实一些,把方方面面考虑得再充分、再全面一点,谋划在前,实干在后,才谈得上是知责明责、守责负责、担责尽责。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责任之弦拧得不紧,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对问题视而不见,“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哪怕是露出的一丁点儿漏洞,日积月累,口子越开越大,最终也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对党员干部而言,履职尽责见形象见作风,更能见使命见初心。因此,不断拧紧责任之弦,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使命和事业的需要。关键还是要提高党性修养,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养分,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知行合一,在点滴实干中不断铸牢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夯实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必须持续强化问责问效,不搞“下不为例”,要紧紧揪住问题不放、重拳出击,以精准问责打消个别人的侥幸心理,倒逼责任落实,不让责任成为一纸空文。

        责任与担当,最终还是要落脚在完成一件件具体的任务上。处置突发问题、完成日常工作,每一名党员都应当成为一面旗帜,身到心到、坚守职责、不辱使命,切实把肩上的担子扛起来,把应尽的责任尽到位,以责任过硬促实干出彩,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作者: 李中军 )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