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定西日报丨市纪委监委:压实监督责任 确保全市换届风清气正
        日期:2021-11-22       分享+

本报讯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乔天倩)“时值市县领导班子换届的关键时期,各督导组要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时、关键点、关键事,以最严明的纪律、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换届风气监督。”这是我市日前召开县区“三会”督导工作会时再次重申换届纪律的一幕。

  今年是换届之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来抓,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在县乡换届期间,市纪委监委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7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县乡村一线,聚焦责任落实、换届政策、选拔任用程序等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了2轮次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责任落得不够实、政策学习不够深、思想政治工作不够细、制度执行不够严等方面问题。

  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逐一向7县区委书记下发了《提醒函》,督促县区党委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传导压力,靠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有效落实严明纪律各项措施。

  同时,市纪委监委机关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主动公开监督举报受理电话、信箱,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优先办理,快查严办。截至目前,已受理涉及县乡村换届方面的信访举报47件,查实2件,组织处理6人。

  筑牢纪律防线,提前打好预防针是关键。市纪委监委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台和各类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采取发布严肃换届纪律公告、发送短信、下发通知、编印《严肃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行为纪法指引》、制定《换届纪律漫画汇编》《换届纪律提醒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十个严禁”,多次重申纪律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换届纪律规定“入脑入心”。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是防止“带病提拔”的第一道重要关口。市纪委监委从受理范围、办理程序、研判标准、保密管理等方面着力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考察对象是否存在廉洁自律、违法犯罪、信访线索等方面影响任职的问题进行全面审查,把平时工作“庸、懒、散”,没有与实施追赶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好作风、高素质,甚至在换届中顶风违纪的干部“滤”出去。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回复市县乡村换届人选廉政意见59146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305人(次)。

  为保障近日陆续召开的市、县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三会”平稳有序推进,市纪委监委组建了7个督导组,全程参与“三会”督导检查,确保以严的主基调,推动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会风影响党风、决定政风、关乎作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严肃整顿会风会纪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督促检查,从严把好会前统筹、会中执纪、会后问效三个‘关口’,确保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为市、县区‘三会’召开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