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定西日报丨我市积极跟进监督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日期:2021-11-22       分享+

本报讯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乔天倩)今年8月,市教育局牵头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暑期专项治理;

  9月,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对全市93所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区纪委监委围绕推动“双减”政策落实,深入到教育部门、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实行下沉式、贴身式、跟进式明察暗访,专项监督。

  国庆期间,各县区开展自查整改,确保校外培训机构按照“双减”政策要求规范开展培训活动,并列出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280家,黑名单31家,公布于众,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10月中旬,全市32所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确定转型意向,并将尽快完成非营利性登记。

  自中央“双减”政策出台后,为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见效,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积极跟进,切实督促教育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真正履行主管部门职责。

  在监督检查中,市纪委派驻市教育纪检组发现各类学校在“双减”落实不到位、学生食堂及宿舍管理不精细、学生资助档案归类整理不规范、师德师风教育抓得不紧不实等7个方面问题18条;安定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的2轮次监督检查中,对全区涉及40余所学校、3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岷县纪委监委在对校外的14家培训机构排查后,对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提出了立即停业整顿的要求。

  抓好落实,是执行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渭源县纪委监委通过与各中小学校长开展座谈、查阅工作方案、查看课表安排、进教室随机抽查等方式,“室组地”联动,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并在现场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向县教育局下发了督办函,要求县教育局进一步加大对各中小学的督导力度,紧盯督查中已经发现的问题,深挖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把准“双减”工作“方向盘”。

  “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疏堵结合,方能标本兼治。

  在靠前实地监督的基础上,陇西县纪委监委还通过信访室全面过筛近年来有关教育系统问题线索,对涉及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公办教师兼职取酬等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核实、跟踪督办,做到全程跟进,不留死角。同时,督促教育、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健全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机制,加强收退费监管,严控资本运作,以及加大对培训机构转型的指导和支持,探索开展职业教育、艺术体育培训等新模式。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加强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常态化监管,在创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方式、完善课后服务保障、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等方面下功夫;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及时处置举报信息,对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依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以监督实效全力保障‘双减’工作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