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日报专版丨定西:好作风焕发新气象
        日期:2021-11-28       分享+

甘肃日报-2021年11月28日八版

定西人工湖美景宜人。

定西城市展览馆。 陈永刚

花开陇中,小康阳光洒满定西。赵东铭

定西市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崔翔龙

定西城市新貌绚丽多彩。张彦融

        王学武 乔天倩

        近年来,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定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步入新时代,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新阶段、新要求,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立规矩 建章立制转作风

        定西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以思想观念大破冰、能力素质大提升、追赶发展大比武、发展环境大优化、文风会风大整治、信访问题大起底、督考一体大推进为主要内容的“转作风、提效率,优环境、快追赶”专项提升活动,响鼓重锤,坚决祛除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作风积弊。

        市委以整顿会风会纪为切入点,矛头直指节假日值班、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等作风建设最易“跑冒滴漏”的关节点,建立“三总四办多分”值班机制,健全“党委走在前、常委作表率、委员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推进机制,引导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转作风、提效能、快赶超、保质量。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定西市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到哪里,定西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的着力点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以来,定西市纪委监委将监督检查触角持续向基层延伸,紧盯干部作风跟踪问效,制定出台了《加强作风监督暗访 切实保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方案。建立“1+7+X”监督暗访机制,确定在市纪委监委和7个县区纪委监委分别组建工作专班,在市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建立“X”个机动工作组,形成市县乡三级联动贯通,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督查暗访组织体系,嵌入式、常态化、全过程监督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落实。

        监督暗访工作专班和机动工作组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发展营商环境等10项重点工作,对辖区内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开展嵌入式、常态化、全过程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内在自觉。

        ​盯重点 压实责任转作风

        “这个总投资1.75亿元的风电项目,今年3月份就应该开工了。为什么到现在还没见到几个风机立起来,这样的进度能如期完成年底的建设任务要求吗?”这是安定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对全区重点项目督查中发现位于高峰乡和内官营镇的省列风电重点项目迟迟未动工,随即深入项目建设企业督查了解有关情况时发生的一幕。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通过多次协调跟进,该项目主管单位——安定区发改局向该项目建设方下发了《纳入能源领域黑名单告知函》,并多次赴上海与该企业总公司商讨对接,督促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目前,该项目正在开足马力加快建设,现已完成总建设任务的60%。

        “近期,我们统筹机关、各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力量组建了3个明察暗访组和几个机动暗访监督工作组,紧盯项目发包、推进实施、工程变更、验收决算、资金支付等关键环节,对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确保全区党员干部以优良的作风聚力追赶发展,真正把安定区建设成为面向全省服务全市的首善之区。”安定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安定区纪委监委已开展重大项目监督检查1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1次。

        各级领导班子是抓落实的责任主体,而“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加强领导和组织,统筹谋划推进好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则要履行好各自领域的监管责任和对下指导责任,确保资金、项目等安排到哪里,行业监管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项目投资和工业产业两大重点,市纪委监委、市作风办共同牵头组织开展了“强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护航行动,紧盯营商环境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围绕“认领了没有、安排了没有、落实了没有、达到标准了没有”4个方面内容开展抽查暗访,切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

        今年以来,全市聚焦“不落实,落不实”问题,严肃责任追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件,处理问责79人,通报曝光典型事5件、典型人9人,并对9起市、县部门(单位)工作中配合协调不力的典型问题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置。

        树导向 破解难题转作风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全市上下实施追赶发展战略的坚实基础,发现并及时解决过渡期存在的问题,对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岷县纪委监委专门组建过渡期乡村振兴监督工作专班,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盯“四不摘”政策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干部思想作风等8个方面,通过县乡联动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下沉式、调研式监督。

        “闾井镇八郎村村民刘三(化名)在2014年享受到‘7·22’地震灾后城乡居民维修补助5000元,今年又被认定为房屋抗震改造户,享受改造资金1万元,涉嫌违规套取资金。对于这一问题,我组建议不仅责令闾井镇党委立即整改有关问题,还向岷县主管部门发督办通知,督促其对相关乡镇的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整改,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这是督查组在今年9月份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并向岷县纪委监委汇报的一例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岷县纪委监委向闾井镇党委下发了工作提醒函,督促镇党委追缴已拨付到户的8000元资金,房屋重建指标也已退回住建局。同时,闾井镇纪委对该村一名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

        截至目前,岷县纪委监委通过过渡期专项监督检查已走访行政村45个,随机入户131户,发现6个方面71个问题和1条问题线索,下发《督办通知》9份。反馈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问题线索已按程序处置。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履行监督职责的出发点。我们不仅要善于发现、正视问题,更要主动分析研判、回应解决问题。”定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监督的落脚点始终放在督促精准高效彻底解决问题上,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

        ​慎问责 反向倒逼转作风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实施追赶发展战略,必须强化责任意识,紧盯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班子,严肃执纪,审慎问责,形成倒逼机制,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日前,定西市纪委监委组建1个市级监督工作专班,利用半个月时间,以深入现场、查阅印证台账、与责任人谈话了解等方式,对33个问题整改现场和34个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抽查和延伸检查,并对7县区纪委监委前期各自组织开展的暗访监督工作进行了再监督、再检查。

        为保障各类监督暗访工作取得实效,定西市委与定西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与各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建立了“双汇报、双督查、双问责、双通报”的督查问责工作机制。

        “针对县级工作专班或各机动工作组发现的问题,每月按时汇总至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由市级工作专班随时抽验核查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县级工作专班或各机动工作组在当月没有发现问题,但市级工作专班在后续督查中发现了问题,不仅要问责相关单位,而且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或乡镇纪委也要被通报问责。

        多轮次、多频次的监督检查整改和再监督、再检查,不仅进一步靠实了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主体责任,更压紧压实了各级纪委监委抓监督的政治责任,补齐了监管漏洞,切实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

        自8月以来,全市共发现作风方面问题183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8个,批评教育和问责214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4件,给予党纪处分7人。

        11月初,定西市荣获全省“2021年前三季度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在全省有位次的16项指标中,定西市有14项指标位居全省前七位。其中,8项位居全省前三。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定西市将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让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过硬作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