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护航“追赶发展”  
定西日报评论员文章丨强化作风建设是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的治本之策
        日期:2021-08-16       分享+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更是将作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有所欠缺,缺乏担当精神、专业素养、创新思维、务实作风,在岗不在状态、推诿扯皮等问题凸显,追赶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还没有形成”。

  面对这些真真切切的“作风问题”,我们究竟该怎么办,怎么干?

  强化作风建设,这是当务之急,也是破局之举。

  首先,强化作风,认清形势,方能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问题。近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定西才刚刚脱贫,才刚刚解决温饱。放眼全省、全国,我们还很落后,我们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保障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因此,我们需要“知耻而后勇”,需要振奋精神,需要“定向发力”和“精准爆破”,切切实实解决“习惯性落后”“习惯性平庸”“习惯性观望”等思想顽疾,以拼命奔跑的精神状态和不被别人提醒的行动自觉,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争当表率、建功立业。

  其次,强化作风,实事求是,方能解决干事创业“时度效”问题。所谓“时”,就是指要突出时宜性,抢占时机制高点,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所谓“度”,就是要求我们在尊重事件真实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把握好干事创业的平衡艺术。所谓“效”,即效能、效率、效果,也就是对自己行为行动付出后最终所要收到的回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以改进作风小切口撬动全市发展大格局。

  眼下,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统领,以贯彻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为契机,着力解决学习不深、理解不透、知行不一等“学用脱节”问题;着力解决谋划工作偏离方向、推动工作偏离重点、落实工作偏离实际等“想干错位”问题;着力解决履行职责倒买倒卖、落实工作推诿推脱、一起共事相互拆台等“赶干扯皮”问题;着力开展能力素质大提升、追赶发展大比武、发展环境大优化行动,始终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程,涉及思想认识、纪律制度、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正是在一个个细节、一件件小事中,人民群众才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作风之变。以小见大、以小带大,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加以推进,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艰巨任务,全市上下要以强化作风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三新一高”要求,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奋力书写“思想”“发展”“民生”“本色”四个“合格答卷”,为“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