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  最新报道  
中国文化报丨王剑冰:临洮有个后地湾
        日期:2021-12-17       分享+

        

        我的目光追着一只鹰。鹰飞过临洮,飞过秦长城。

        以前知道临洮,是因为万里长城的西起点。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因为后地湾来到这里。来了才知道临洮是黄河古文化的发祥地,举世闻名的马家窑文化就发现于此。

        不宽的路一直在盘旋,一条干涸的河谷倒是不断地伴随着,不是在山的这边,就是山的那边。河谷似乎只在暴雨期发挥作用,余下的时间,就是袒露着自己。后地湾村在临洮马啣山的西麓,出了县城,地势一直在升高,县城的海拔是1800米,到了后地湾,就会升高到2800米。

        路像一条带子甩来甩去。山很陡,山上的土是黄色的沙石,不大长东西,裸露的山体夹杂着红色,阳光扫上去,粗犷而苍茫。是怎样的一次次迁徙,一次次选择,才寻到这里。

        云在向前铺展,山脊的最高处,远远托举着一个村子。

        深度的安谧覆盖着。村子依山就势,一面坡的屋项,几乎全是红色的瓦,叠加着新村的气象。

        有人递过来一顶草帽,说紫外线强烈。晓琦不相信,结果第二天脸和脖子一片灼红。而这里的人已经习惯,他们脸膛红润,透着高原的淳朴。

        后地湾人多地少,全村贫困率曾高达49.6%,425人都是建档贫困户。这一座标,有幸成为省市纪委的扶贫点。村民大都没见过外乡人,更不要说市里和省城的。疑惑与观望,试探与亲近,越来越多的笑,挂在了脸上。

        不少的房屋老旧了,绵绵不断的阴雨中,总是听到这里那里墙倒屋塌的声响。我在村史馆看到一段土墙,老成历史的见证。在省市纪委的协调下,2000多万资金,注入了这个贫困的山村,很快完成22公里村级管网埋设,20多公里出村公路油化及通村道路和村内巷道的硬化。150多间废旧房屋拆除了,157座新厕改造了。还有那些豁牙露齿的围墙,已经围不住后地湾的自尊心。现在好了,142户破损围墙重新修砌。一色整齐的院墙,排起来有2500多米长。常来常往的风,迷失了方向。

        那时很多家院的门或是简单的遮挡,或连遮挡都没有。扶贫队来了,一个个崭新的大门,气派地有了担当。大门口挂上木质的对联,对联是请书法家写的,户户都不同,看这个门口:忠孝仁和承祖训,诗书礼乐构家风。

        所有的秘密都藏在岁月中了,包括曾经的荒凉与荒废,包括曾经的失落与失望。

        村里建起了文化大舞台,舞台两边也有对联:台上扮演喜怒哀乐千秋事,目中辨清忠奸善恶历代人。脸庞黑红的孩子,在台下跑来跑去,欢快在眼睛里闪现。大人会告诉他们一切,幼小的心灵,也会释放暖人的光芒。

        2020年8月,后地湾村通过了国家普查验收,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我的目光顺着小路蜿蜒而去,曾经崎岖的小路,走过孩子蹒跚的步履,上学的希望,永远也跑不快。连牲口都不愿走,尾巴上的泥点子,一下下甩得老高。路不断抽打着乡亲的慨叹,直到扶贫工作队来,慨叹还在路上晃。

        现在一个个家院出来的孩子,快乐地跑着,书包在阳光里弹跳。杨建镔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6个年头,他的家离学校最远。杨晶晶也是六年级的,说起这条小路的变迁,他们最熟悉不过。

        我找到了后地湾小学。叫门的时候,一群孩子跑过来,原来这里兼办幼儿园。2019年,学校新建了两层教室及宿舍楼,老师都是公开招教进来。

        走进一年级教室,里面只有4个孩子,还有学前班的8个孩子一同上课。老师叫陈瑞,家在临洮,2015年定西师专毕业就来了。她已有两个孩子,小的6个月,雇个阿姨跟着。一星期回家一次,乘校长的车。三年级教室里有8个同学,六年级有10个。一个个班级都在安静地上课。窗口瞄见那些黑亮的眼睛,都是那么专注。

        

        一位老人,穿一件紫红夹袄,手里端着东西,往小广场那里走。见了就笑着问好。她说的话不大懂,但知道她73了,有三个孩子,姑娘嫁到了前地湾。走到垃圾桶那里,顺手把手里的东西丢进去。垃圾桶有四个,已经有了垃圾分类。

        说话间,一个门里出来一位戴眼镜的老者,眼睛在镜片后面眯缝着,让进家去喝水。他叫杨凌荣,三个孩子,两个女儿都出嫁了,儿子在兰州搞绿化。家里还有个孙子,上小学三年级。老杨说,后地湾人的先祖是元朝宗族后裔,后来变成了张、杨、李三大姓。老杨说,现在村里风气正,尊老爱幼,妇贤夫安。

        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站在那里笑着,她的笑有些腼腆,但仍然显示着她的内心,她想让你去家里坐坐,看看她的新厨房和新厕所,看看她的洁白的马桶以及冲澡的花洒。她说不少家屋的墙壁都像她家一样,贴上了白瓷片,地面铺了红砖,进去就给人一种整洁感。她嫁来时,这些都还没有。她是嫁给了一个变幻莫测的生活,越来越好的生活。老公在兰州干活,她曾随着老公一块干,有了宝宝,老人也想帮忙,就回来了,回来正好经历了一切,也见证了一切。而这一切,都通过视频告知了老公,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让老公放心的呢?

        她抱着孩子往前走,一直走到村子的花园里,那里还有一群人在说笑,这可是村里的花园,是人们释放心情的地方。在乡村的概念里,花园是城里的奢华呢。

        远远来了一辆车,在新建的便民中心停下,来人中有镇长张燕斌。张镇长说来村里是常事。我问吃饭怎么解决。镇长说,这里有厨房,自己做,现在的干群关系十分正常,工作队也是自己做。我说你们来了,群众会来找吗?镇长笑了,说以前包这个村时,一下子来了一百多村民,要求解决各种问题,甚至还被揪住领子。现在没人找了,工作队天天都在,镇里人也经常下来,村里还有便民中心,有问题当下就处理了。

        正说着,坡下上来一位老人,镇长说是村里的五保户,叫张振霞,老人手里拿着工具,说是给洋芋锄草去了。我刚才看到洋芋花,白中带粉,一片片的煞是好看。老人说,洋芋开花赛牡丹哩。镇长说,老人原来住在窑洞里,那天来,看到又破又暗的窑里的老人,就赶紧跟工作队协商。

        老人接口说,我现在住着三间新房,砖铺地,还有自来水,打开水笼头,清水就哗哗地来了。说起扶贫工作队,老人赞不绝口,说现在的干部就是好,那次犯了病,肚子疼得受不了,就去找工作队,工作队的王伟涛当时就给拉县医院去了。一查是胆囊炎、胆结石,住了7天院。我问住院费怎么办的,“全报了。”老人咧嘴笑着。 

        

        在村子里走,到处都能看到百合、当归、沙葱和油菜花。百合开着白和红的花,三年一收。老杨说,后地湾栽种百合已有160年历史,光绪9年就被列为了贡品。前些年不行,水土流失得厉害,这种苗就适合坡地。现在你看,大家的心劲儿都用上了!

        看到一些老磨盘摞在一起,有人说,村里现在的老物件反而舍不得丢了,外人稀罕哩。

        说着话,有人去棚里摘来新鲜的草莓,让大家吃。山上的草莓真甜,真正的绿色食品。

        定西市纪委的帮扶工作队有三个人,吃住在村里。队长牟旭东陪着我向高处攀去。山坡上有人在干活。一会儿干活的上来了,坐在石头上抽烟,原来是一位老人,叫张学存,83了还很硬朗,并且很健谈。他刚才在给柴胡拔草。如今政策好,自己也闲不住,就种了几亩柴胡。孩子们都在兰州打工。老人指着对面的山头,说那里的海拔有3600米,4月山顶还有雪。山头上有泉,常年不干。山凹处曾是朱元璋十四子的避暑山庄,原来都是原始森林,后来都破坏了。现在你看,搞起了福定清风林,又是一片绿了。

        旭东说,定西与福州方面联手,完成面山绿化600多亩,并栽植了50000多株苗木。50000株是什么概念?可以想象一张白纸点上50000个墨点,那可是一片葱茏。而葱茏还要继续分叉、长叶,就像墨点再洇染,直洇染成一幅大气磅礴的画图!

        山顶栽种着暴马丁香、紫叶稠李,还有映山红、野芍药和紫斑牡丹。旭东说,在这里,牡丹花开得晚,过些时你们再来。

        畜水池和提水站,都修得像个古亭,具有了观赏性。还有个纪念亭,是为抗美援朝老英雄张国培修的,张国培回乡后还为村里做事,人们都念着他的好。

        远处吊岭梁头高高凸起着一座建筑。旭东说那是一座古堡,东西各有一个门,可容上千人,是几个村子防匪避难的,距今上百年了。现在发展乡村旅游,后地湾早晚会是一个热门打卡地。

        镇长说,原来年轻人不愿回来,尤其是娶亲结婚,都在外边办。现在后地湾成了香饽饽,都赶着回来办事,这可让老人高兴。比方那个张正旅,女方是榆中的,就回来了,平时他父亲张国江就住在村子里,还有张学松,女方是临洮的,他父亲张正芳在村里那个欢喜。比外边亲切哩,遇到年节,村里老汉儿还要头扎白毛巾玩社火,乡里乡亲都跟着高兴!

        下山了,一块块梯田绿色渲染。转过一个山弯,隐约听到谁在哼唱“花儿”,沙哑而沉郁的声音,一直飘散到很远:

        上得到高山望不到边……哎,你上得到高山望不到……哎边……(作家 王剑冰)

 

                                           选自《中国文化报》2021年11月9日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