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道  >>  图片新闻  
新华网甘肃频道丨定西:宣讲清风拂过 真情温暖人心
        日期:2021-12-28       分享+

        “‘爱上山·后地湾景区’马上就要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更是给咱们的乡村振兴追赶发展提振了信心,只要跟着党走,咱们一起努力向前奔,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这是近日定西市纪委监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队在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宣讲的一幕。

        12月初,海拔2700多米的马啣山上寒风瑟瑟,但依旧抵挡不住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在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豁岘、安家咀、巴下寺等村,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了“千名干部进千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项系列活动。宣讲工作组成员与乡亲们围炉共话,用老乡“听得懂、接地气、能吸收、易消化”的朴实语言理思路、作决策、谋发展,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深入人心、温暖人心。

        此次宣讲系列活动,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县处级干部带队,抽调12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分别深入后地湾等4村,与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同通过会议集中宣讲、入户单独宣讲、盯住问题困难宣讲、党内党外宣讲、散发宣传资料宣讲等多种方式,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既搞好“固定讲台”,又搞好“流动课堂”,推动“一次性”宣讲向“裂变式”宣传转变,“被动式”听讲向“互动性”交流转变,切实打通理论宣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工作组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中,认真聆听群众对党和政府、对干部队伍、对全村发展的热切期盼,选好、选准切入点,有针对性开展宣讲工作。

        “面对村两委干部,我们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切入;面对村社党员,则从‘全面从严治党’切入;面对困难群众,就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入,和广大党员群众一起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真正做到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工作组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2场次,入户宣讲百余人次,行程400余公里,2600余名群众受到教育。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除宣讲外,工作组还将各自联系村的人居环境大整治列为活动重点内容,下大力气解决巷道内乱堆乱放、粪污乱排、杂草丛生等问题,通过“拆、清、平”等措施对村内村旁荒地组织平整,为来年栽树种花做好准备,并对废旧屋棚、废弃圈舍、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集中拆除整治,与群众一道共同绘就家乡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生态画卷。

        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组还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开展了大走访,为64户特殊困难户送上被褥、电热毯、米油等生活用品。同时,对村情民情进行大调研,对防返贫监测对象进行遍访筛查,对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起底检查,对基层矛盾纠纷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化解,并在社会救助、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件,办理实事34件。

        为更有效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工作组与临洮县纪委、太石镇沟通协商,制定了《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等“四村”2021-2023年产业发展方案》,对后地湾、豁岘等4村人力、资源进行整合,帮助村社从劳务输转、农业种植、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等方面选准选好具有引领带动作用且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理念支撑、科学支撑和经济支撑。

        “党的政策真是好的没话说,乡村振兴把村里环境建设的这么美,咱也要积极行动起来,跟着吃上‘旅游饭’!”全程参加宣讲活动的后地湾村村民张学芝很感慨,也很激动,跟工作组同志们表示,他要回去把家里彻底收拾一下,趁过年开个小卖部,等夏天旅游旺季再摆上几桌办个农家乐,为家里增加些收入。

        宣讲、走访、办实事……脱贫攻坚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改变了乡亲们的生活状态,更是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当地群众的精气神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学习领悟好、宣讲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集中力量、集思广益、契合实际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排查、为民实事办理等十项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