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纪委全会专题报道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日期:2022-02-12       分享+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49人。

  市委书记戴超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第五次党代会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洪星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追赶发展战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系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任务,通篇贯穿“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贯穿严的主基调,贯穿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尹弘同志的讲话,深刻分析形势,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王赋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紧扣中央精神和全省实际,主题鲜明突出,措施精准有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全会认为,戴超同志的讲话,深刻分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服务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定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一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各项事业呈现出追赶进位的良好势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以理论武装涵养境界情怀,政治品格得到新锤炼,以忠诚履职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取得新成效,以日常监督助力追赶发展,监督效能有了新提升,以精准施治捍卫群众利益,基层治理增添新成色,以正风肃纪整饬顽瘴痼疾,作风建设开创新局面,以惩贪治腐维护公平正义,标本兼治实现新发展,以守正创新促进自我革新,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分析了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制约和明显短板,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要召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深入实施“监督筑廉”正行工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两理念两点两线两防止”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的理念和系统施治理念;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出发点,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坚持把办案安全作为生命线,把公平公正作为基准线;坚决防止失位、缺位、不到位的不作为和错位、越位、没站位的乱作为。

  第一,抓实抓细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主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紧盯理论武装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创新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执行政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督促“一把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促进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

  第二,围绕中心大局创新监督,有力服务保障追赶发展。将监督第一职责与助力追赶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明晰监督任务,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形成主动干事、一心谋事,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良好氛围。突出监督重点,紧盯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班子,着力查找和推动解决影响全市追赶发展的突出问题。优化监督方式,深化运用“五种监督模式”,建立健全“五大监督机制”,统筹做好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专项整治,为追赶发展、追赶进位注入强劲动能。

  第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一以贯之惩治腐败。牢记“四个任重道远”,保持惩治有力震慑,将省纪委全会确定的“六个严查”和整治基层“微腐败”作为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侵占群众利益、损害公平正义的腐败问题。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健全日常监督制度体系,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探索实践纪、巡、审相互贯通协调作战机制。激励与约束并重,树立鼓励奋发有为、支持担当作为、问责失职无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敢于容错纠错,给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第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充分认清“四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相互交织的内在本质,既防“旧病”复发,又治隐形变异,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信号。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压力传导,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树立良好作风,以上率下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紧盯具体问题纠治“四风”,绝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贻误发展,决不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回潮复燃。围绕“转追工程”深化作风整治,坚决破除“四个习惯于”“五大坚冰”等作风顽疾,着力破除影响追赶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破立并举弘扬新风正气,持续涵养清廉文化,广泛开展清廉创建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第五,以巩固拓展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为重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聚焦巩固拓展有效衔接强化专项监督,既严查政策落地走偏、染指民生资金等老问题,又严治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落实中出现的新问题;织密巡察监督网,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市县巡察重要内容。紧盯民生领域整治突出问题,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强化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坚决惩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着眼公平正义深化“打伞破网”,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第六,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推进改革任务,着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置处分权力。大力开展培训练兵,不断增强实战技能和履职能力。从严加强管理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凝神聚力激发活力,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工会作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归属感和荣誉感。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埋头苦干,牢记使命、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保驾护航!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