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定西客户端丨临洮:“四诀四课”监督法筑牢乡村振兴监督屏障
        日期:2022-04-18       分享+

        新定西讯  今年以来,临洮县纪委派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组坚持政治引领,紧盯执纪执法监督主责主业,深入运用“领、警、督、改”“四诀四课”监督法,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落实,筑起了牢固的监督屏障。

        突出“领”字诀,上好政治监督课。紧盯政法系统信访部门职责特点,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等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围绕“两个维护”“两个确立”落实情况,深入县委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单位,开展政治监督4次,坚决督促政法信访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责任,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标准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先后深入被监督单位列席监督党委(党组)会议11次,旁听监督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8次,监督“三重一大”重大事件5件,监督涉及乡村振兴有关事项5项。

        突出“警”字诀,上好警示教育课。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提高政法信访干部思想认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有效载体。督促被监督单位紧盯主责主业,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目标任务,对标“四个不摘”要求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落实情况,运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例,开展系统内警示教育2次,工作提醒谈话6次,谈心谈话26人次,切实增强了全县政法信访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突出“督”字诀,上好督查监督课。坚持把督查贯穿于工作始终,及时帮助被监督单位精准发现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督查中,深入被监督单位及各自所联系乡镇的村社,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重点谈话、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围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落实、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及民生保障政策、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被监督单位主动查摆深层次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2次涉及5个乡镇,发现问题20条,通过深入有效的监督,倒逼政法信访各单位高质效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具体工作。

        突出“改”字诀,上好整改落实课。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在督查中,现场反馈督促整改一般性、苗头性问题20余条。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普遍性问题,督促政法信访各有关单位深入分析问题,查找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计划,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逐条逐项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截至目前,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组共督查发现共性问题3条,个性问题 8条,当场纠治7条,跟踪督促整改4条。(吴海军  苏殿元)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