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故事  
渭源:小村子的完美“蜕变”
        日期:2022-05-10       分享+

        “现在水有了,路通了,居住环境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修建的小花园旁,村民们喜出望外,一边散步一边感叹:“以前的穷苦日子终于远去了,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了。”

        袁家河村位于渭源县麻家集镇西南部,全村域面积约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105米,距县城65公里,是该县2022年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也是该县纪委监委确定的“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

        过去,袁家河村居环境较差,禽畜粪便随处可见,污水横流,房前屋后乱搭乱建,自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一改往日面貌,村庄干净整洁,古朴幽静,风景秀美。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各级纪检监察力量,在麻家集镇袁家河村推行“定点进驻+”监督模式,在对袁家河村各项工作进行解剖麻雀式“定点进驻”的基础上,选择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后续监督和巩固提升的重点,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为了切实将袁家河村“定点进驻+人居环境整治”监督模式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了以麻家集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督查工作组,从选点进点、问题反馈、督促整改、巩固提升等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我们紧盯惠农政策落实、工程建设质量、结余资金的使用、小花园小菜园打造等方面对该村进行全覆盖、面对面、交流式督查检查。”据督查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定点进驻”精准监督着力解决袁家河村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定点进驻”共填写入户调查表108份,排查发现各类问题12个,整改问题12个,处理群众诉求等方面办实事16件,并督促“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村组主导、全民参与”的各项乡村建设发展机制落到实处。

        目前,全村完成院墙改造165处,拆除废旧房屋285座、废旧圈舍243处,修建文化广场11处、打造小公园3处,小花园56处,小菜园85处,安装路灯225盏,全村完成卫生厕所381座,占全村常住农户的90.7%。同时,结合惠民项目打造万寿菊、油菜花花海景观,构成独具特色的乡村田园旅游文化,推动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的袁家河村,山峰层层叠叠、树木繁茂,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红瓦白墙、绿树成荫、清新整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已跃然纸上,孩童们正尽情嬉笑玩闹,万寿菊经济观光园里,游人们争相拍照留影,乐在其中。(供稿 张鹏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