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甘肃纪检监察网丨定西:深化专项整治 筑牢粮食安全堤坝
        日期:2022-06-28       分享+

        “2022年5月25日,通渭县纪委监委给予县金晟源粮油储备购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某刚留党察看二年、撤职处分……”近日,定西市通渭县纪委监委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为捉住“粮耗子”,护住“粮袋子”,去年9月以来,定西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巡察办、发改、财政、粮食储备等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专项整治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长单位职能职责,以查办案件为关键,对粮食系统问题线索 “大起底”,并对已办案件全面开展“回头看”,建立与粮食主管部门线索移送机制,充分发挥专项审计作用,加强与巡察机构协同配合,优先核查省委专项巡视、市委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

        “在李某刚案中,李作为基层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多次通过制作虚假的委托购销合同、县级储备粮购入表、新增粮食库存成本确认报告等方式,违规套取政策性贷款,对此问题,上级主管部门也存在监管失职失责,时任通渭县粮油储备中心主任郭某雄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作为专项整治牵头室负责人,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田奎对每起问题线索都深入分析研判。

        “与李某刚案类似,定西涉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生在粮食领域体制改革期间,当时粮食购销领域机制不健全,基层粮库管理混乱,各部门责任落实不力,导致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田奎说。

        为把每一起案件查深查透查实,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办案优势,通过提级办理、交叉核查、提级审查等方式,查办涉粮问题线索15件,其中合并立案审查调查12件,已办结12件,处理23人。

        在案件查办突破“点”上问题的同时,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巡察办、市粮食和储备局抽调18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督导监督联合检查组,对“面”上的专项整治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全面过筛。

        联合检查组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和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市7个县区和13个市直涉粮部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与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5轮次监督检查,督促推动粮食购销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各项粮食政策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市直有关涉粮单位及粮食国有企业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除4个完成阶段性任务并将持续整改外,其余已全部完成整改;市委涉粮领域专项巡察反馈和各县区、市直涉粮单位认领问题,以及专项整治各涉粮单位自查自纠重点问题的整改率均达100%。

        专项整治关键在“治”。围绕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安全、安全生产、财政利息费用补贴、农发行贷款资金使用、执行收购和销售出库政策、统计账务处理、会计账务处理等方面,全市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34项,逐步形成了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