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丨临洮:“码上监督”让群众不再跑“弯路”
        日期:2022-07-22       分享+

        7月10日,在清华大学组织开展的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项目征集活动中,定西市临洮县“码上监督”智能平台顺利通过初选,从全国174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中国廉洁创新奖”。

        “近年来,我们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探索推行‘码上监督’体系,将‘大数据+监督’思维贯穿乡村振兴、干部作风、基层治理等各个环节,用数据赋能智慧监督,助力‘清廉临洮’建设。”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围绕群众事务“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码上监督”平台梳理并公示公开了群众办理事项流程2000多项,细化明确程序步骤、办理时限、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让群众不再跑“弯路”,干部得到硬约束。

        着眼于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平台开发“有话对他说”模块,群众可以线上和相关单位领导、干部沟通表达诉求,后台对群众诉求全程跟踪督办,实现线上反映与线下解决无缝对接。同时,平台设置了“民生‘十事’”模块,将县委县政府每年向群众公开承诺办理的民生实事全部纳入,实时更新工作进展,接受群众监督和意见建议,推动政策落实透明化、科学化、民主化。

        “码 上监督”对全县62个县直部门、18个乡镇和335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权力、对象、任务等6张基层权力事项清单,通过清单式明权、明责、明事、明法,推动形成干部照单履职、群众照单监督的新机制,并辅以“满意度”评价功能,通过数据积累和分析,对干部作风形成绿、黄、红三色的精准画像,倒逼干部作风转变。聚焦干部警示教育,开辟了每日警言、廉政漫画等五大线上阵地,普及纪法知识,开展案例警示,传承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公权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针对村级 “三资”公示公开不透明等问题,“码上监督”开发了“三资公开”“项目公开”等模块,公开管理、使用及项目进展情况,并链接 “定西市惠农惠民资金监管网”,群众可随时查询自己或他人享受的各类政策、资金情况。围绕群众诉求集中的急难愁盼,开发“烦心事对我说”模块,设置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等便民栏目,搭建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同时,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新开发“环境整治随手拍”功能并设置积分奖励,进一步调动和激发群众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码上监督”共公示公开村集体“三资”、项目849项,访问量达到432.7万人次,活跃用户15万人,干部群众线上交流27.4万人次,干部满意度评价133万人次,监督整改反馈问题246个,推动整改人居环境问题9159个,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5件,为“清廉临洮”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