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丨陇西:案件审理提前介入 案件质量明显提升
        日期:2022-07-27       分享+

        “从目前掌握的证据来看,我们认为还有漏洞,某些合理怀疑尚不能排除,在涉事人员证言和账目书证等方面的证据还需加强。所以,这起初核了结案件我们建议重新补充证据后再下结论。”近日,在与审查调查组的一次沟通中,定西市陇西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发现证据链存在漏洞需要完善,随即通过提前沟通研判的方式,对审查调查组提出建议。

        为全面提升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改变以往案件审理室只参与审核立案类案件的情况,探索形成由案件 审理室提前介入,对所有案件进行全面审核的工作机制,重点审核案件范围是否准确、事实认定是否清楚、办理程序是否合规、定性处理是否恰当。

        案件审理室审核完成后,出具书面审核意见经相关负责人签批后反馈至承办部门。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在案件查办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案件审理室根据工作实际,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并以流程图的形式展现出来,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规定动作转化为具体步骤,达到从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等四个环节规范案件查办全流程的目标。同时,在关键节点加入衔接请示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截至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审核案件数量由43件提高到74件,提出的意见建议由130条增加到372条,但同时退回补充审查、改变定性及改变处分档次的案件由17件降为10件,全县案件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朱红霞)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