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丨定西:严管厚爱 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茁壮成长
        日期:2022-08-05       分享+

        “‘95后’的张雨杰三年侵吞公款6900余万元用于挥霍,一时的贪念将用后半生的牢狱生活来赎罪,确实令人唏嘘。我们年轻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敬畏之心,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近日,定西市纪委监委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会,在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后,一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

        像这样采取交流互动、分享心得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已成为市纪委监委引导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方式。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探索年轻干部教育培养路径,找准成长支点,“精耕细作”促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壮苗出穗”。

        针对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年轻化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常态化警示教育方式,以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打造“学、看、警、谈”廉政教育套餐。“学”,即组织年轻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中关于年轻干部教育监管的有关要求;“看”,即观看警示教育片或红色影片;“警”,即围绕近年查处的年轻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廉政辅导和警示教育讲座,以“黄金期”变“高危期”、执纪执法者蜕变为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敲响警钟;“谈”,即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系统内外优秀年轻干部上台分享成长经历,并与系统外有关单位交流讨论加强年轻干部管理的有效举措。目前,市纪委监委机关4个党支部已开展相关活动16次。

        致力于强化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梳理形成内部监督任务清单,明确机关各部室、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管理责任,并对25名科级实职纪检监察干部比照县级干部要求建立廉政档案,强化岗位风险预警和防控,规范内部工作流程,适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督促制定防控措施,引导年轻干部规范行使权力。

        针对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等特点,市纪委监委采取专业授课、研讨交流、随堂测试、模拟办案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干部培训,并把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有机结合,成立机关材料撰写、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审理工作等3个学习交流小组,由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室主任任组长,将年轻干部纳入业务对口小组,搭建起“以老带新、以干代训、以学促思、以学促干”的学习交流研讨平台,着力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

        按照“人岗相适、多岗历练”的思路,市纪委常委会在全面分析研判干部任职时间、能力特长、个性特点和履职情况的基础上,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驻村历练,到综合事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岗位实践锻炼,推荐到上级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代训、跟班实战等多种形式,助力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补短板、增才干。

        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会作用,通过谈心谈话、家访等方式,定期了解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及个人重大事项变动等情况,积极组织篮球赛、青年联谊等活动,增强年轻干部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并通过开展应知应会测试、党纪法规知识竞赛等方式,以“考”促学、以“赛”促培,激发年轻干部内生动力,形成年轻干部比实绩、比业务、比创新的学习氛围,督促年轻干部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从“督着干”到“主动干”的转变。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实现对“85后”的40名年轻干部培训全覆盖,选派驻村帮扶干部7人次,轮岗交流18人。(供稿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