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曝光台  
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社会保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日期:2022-08-19       分享+

        为深入推进“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典型问题警示教育作用,持续释放严查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烈信号,现将查处的5起社会保障领域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陇西县福星镇牛蹄湾村村委会原主任李维汉在低保评定中优亲厚友问题。2016年7月,福星镇牛蹄湾村时任村委会主任李维汉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与家庭成员“拆户”方式,让亲属违规领取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低保资金2.1万元。同时,李维汉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4月,李维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领取资金正在追缴。

        2.渭源县新寨镇廖家寨村庄下湾社社长徐国如违规收取低保金问题。2018年6月,新寨镇廖家寨村庄下湾社社长徐国如收取本社4户低保户部分低保金共计2470元后,将其中的1050元平分给该社其他农户,剩余1420元用于村务支出。2021年12月,徐国如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低保金已收缴并退还低保户。

        3.岷县麻子川镇岭峰村党支部原书记李玉奇违规收取合作医疗及养老保险资金问题。2016年10月,李玉奇在担任麻子川镇岭峰村党支部书记期间,违规收取该村两户“二女户”按政策应予减免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用,共计1090元。2021年12月,李玉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资金已退还。

        4.漳县马泉乡紫石村村委会原副主任骆小宏在养老保险有关工作中履职不到位问题。2018年2月,马泉乡紫石村时任村委会副主任骆小宏,未将村民漆某某死亡的情况及时上报,致使漆某某家属违规领取漆某某名下2018年3月至2019年6月养老保险金共计1684元。2021年12月,骆小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资金已追缴。

        5.安定区李家堡镇锦鸡村文书刘怀礼在合作医疗保险收缴工作中不实不细问题。2021年,李家堡镇锦鸡村文书刘怀礼在收缴该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中,因工作疏漏,致使该村村民刘某某合作医疗保险未能及时上缴,患病后无法享受医保政策。2022年3月,刘怀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漏交的合作医疗保险已补交。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保障是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上5起典型案件反映出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工作不严不实,纪法意识淡薄,利用社保管理、资金代缴等便利,打政策“擦边球”或向群众“救命钱”伸黑手,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同时也暴露出职能部门内控制度和日常监管落实不到位、基层干部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增强纪法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时刻检身正己,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市社会保障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强化各部门联动协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坚持举一反三、动真碰硬、真改实改,特别是对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全面进行风险排查,认真分析问题根源,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开展“我对纪委有话说”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细、工作落地;要加快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严肃查处利用职务便利截留套取、欺诈骗保、贪占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紧盯社会保障方面的风险漏洞全面排查、精准监督,坚决铲除民生领域腐败滋生的土壤,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