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定西日报丨护航发展擎利剑 砥砺奋进再扬帆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定西市纪委监委
        日期:2022-09-13       分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乔天倩

  他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他们,创新“点题整治”、靶向施策,合力攻坚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他们,推进“三化”建设,提能增效,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

  9月8日,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定西市纪委监委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定西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忠诚履职的最好见证。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坚定扛牢监督第一职责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统揽,以全覆盖、全过程、立体化、嵌入式监督,高水平保障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2019年初,定西市率先在全省建成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并探索推广“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在全市逐步建成了网上监督、“码上监督”、公权力监督“三大平台”,实现了对所有扶贫惠农资金和项目的全过程监督预警。在强有力的警示震慑下,全市528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上缴、清退资金1075万元。

  致力于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定西市大胆探索实践县区异地交叉、乡镇纪委分片协作、村监委会主任跨村流动、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一线跟踪等监督方式方法,有效盘活了监督资源力量,助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的全覆盖延伸。

  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定西市集中最强的兵力、调动最优的资源,夯基础、强产业、优生态、兴文化,将临洮县后地湾村、豁岘村,以及通渭县大岘村打造成了五级纪委抓扶贫的“样板田”。2021年2月,定西市纪委监委、临洮县纪委监委驻后地湾村帮扶工作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5月,定西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实现平稳过渡、有效衔接?

  定西市纪委监委明确:把监督第一职责与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以高质量监督保障护航高质量追赶发展。

  市纪委1号文件出台《围绕追赶发展强化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及时将监督重心调整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建立并上线运行追赶发展监督系统,以可视化、精准化、全程化的监督,构建起事前提醒、事中督促、事后问效的全过程闭环体系。

  持续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落实……一系列强有力监督举措的深入落实,推动全市上下干部作风、精神面貌明显好转,各级各部门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主动性明显提升,纪委监委落实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意识明显增强。2021年以来,定西市连续五个季度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奖”。

        “点题整治”    靶向施策    合力攻坚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日子过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定西市纪委监委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突出位置,即注重发现问题,又精准研判分析问题、帮助推动解决问题。

  2022年3月,定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我对纪委有话说”意见建议网络征集活动,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7个重点领域分行业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已督促职能部门自查整改问题186个,市县纪委监委分领域处置问题线索147件,创出了“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新模式。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专项监督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优势,聚焦教育、食药、医疗、科技、人防、国企“六大领域”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了“四进五送六查”“十查十看”、调研走访、带案下访等系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推动实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的良好工作态势。五年来,定西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62件,处理40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97人,移送司法机关81人。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定西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

  督改粮食购销领域问题617个;起底供销社系统问题线索25件;督促各县区新增、改造、盘活停车设施378处、新增停车泊位1.57万个………

  聚焦防返贫动态监测、产业提质增效等重点,定西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了“四项资金”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监督检查、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系列专项行动,部署对粮食购销、供销社、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与政法机关协同联动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极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化”建设    提能增效    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

  以省纪委监委“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定西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把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摆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有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三化”建设。

  为有效破解“本领恐慌”问题,定西市纪委监委在分层次加强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以案件审理为龙头,在机关成立4个学习交流小组,助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显著提升。在推动干部多岗位轮岗交流,促进相互融合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异地交叉监督办案等机制,促进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协同性。

  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定西市纪委监委把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逐步构建了以审查调查为基础、案件审理为核心、案件监督管理为保障、申诉复查为补充的案件质量“共同体”。

  立足实际建立了“两库两制度”,即市县重点问题线索库、线索评估人才库,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计划管理制度、“零办案”县区专人驻点起底排查线索制度,通过均衡式调度管理,推动实现了案件数量、案件质量“双提升”。

  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同比增长15.9%,查办留置案件数同比增长88.9%,全市122个乡镇(街道)纪委党纪政务处分案件全部实现“破零”。

  着眼于有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以加强审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为抓手,制定《量纪量罚规范化指导意见》,采用市本级案件“凡案必审”、派驻机构案件“交叉审理”、县区重处分案件“提级审核”三项措施,坚定守好同类案件定性量纪同一“基准线”,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进一步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对县区办结的同类型案件实行“一案一反馈、一案一点评、一案一研讨”,倒逼案件办理质量持续提升。

  案件查办力度不断加大,办案质量持续提升。党的十九大以来,定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988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4976件,立案4311件,处分5022人(其中市县“一把手”163人),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03件125人,移送司法94人,持续以高压态势放大提升了警示震慑效果。

  严管也要厚爱。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关心和激励,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纪委监委机关回访受处分人员4752次,占比83.5%。制定《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容错纠错工作办理流程规范(试行)》,今年以来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对46名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从轻减轻处理,回访受处分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1197名,有9名干部得到重新使用或提拔任用。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