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定西日报丨忠诚履职护航脱贫攻坚 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脱贫攻坚纪实
        日期:2022-09-17       分享+

  2021年2月,定西市纪委监委、临洮县纪委监委驻后地湾村帮扶工作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5月,定西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2年9月,定西市纪委监委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一项项殊荣的背后,是定西市纪委监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最好见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定西市纪委监委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监督靶心、查处重点、作风整治、问题整改、干部历练均向脱贫攻坚和成果巩固聚焦,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全市实现了从“苦甲天下”到“甘味绵长”的蝶变新生,开启了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新篇章。

  强监督 聚焦重点提效能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更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定西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覆盖、全过程、立体化、嵌入式监督,有力保障了全市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城乡医疗救助,就连住院都有补偿。”看着屏幕上满满当当的各类补贴补助,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村民周勤笑得合不拢嘴,“发了多少钱,什么时候发,其他人又发了多少,有了这个监管网,手机上就能查得清清楚楚”。

  为加强对扶贫领域的资金监管,2019年初,定西市纪委监委率先在全省建成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将政府补助的各项资金一次性无遗漏、全程可追溯地“晒”在阳光下,保证了群众对各项扶贫惠农政策的知情权,使以往的“糊涂账”真正算成了“明白账”。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定西纪检监察机关着眼强化对各项扶贫惠农资金发放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和预警,放大了警示震慑效应,让扶贫领域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全市528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上缴、清退资金1075万元。

  致力于盘活用好纪检监察资源力量,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联动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市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市119个乡镇纪委组建成立36个工作协作区,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开展监督、统一查处案件、统一落实保障,扭转了乡镇纪委执纪监督力量薄弱、人员分散、单打独斗的现状。

  同时,为1897个村选优配强村监委会主任,并公开选聘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6606名,赋予其建议、询问、检举、监督4项权力,重点协助乡镇纪委做好近距离监督,有效夯实基层监督力量。

  县区纪委异地交叉监督、乡镇纪委分片协作监督、村监委会主任跨村流动监督、廉政义务监督员一线跟踪监督……这些灵活管用的交叉监督机制的全面推行,不仅有效破解了“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而且助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的全覆盖延伸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严问责 综合施策整作风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主要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市纪委监委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多措并举,从严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以作风转变决战脱贫攻坚。

  陇西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首阳镇原副镇长石金凤挪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案,石金凤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

  临洮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临洮县社保局原借调职工刘志武等人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套取医保资金补偿款案,刘志武等7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6名涉嫌失职、渎职的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

  ……

  一件件案件的查处,彰显了定西纪检监察机关亮剑扶贫领域“微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近年来,定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资金管理、项目运行、资源配置等关键环节,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压茬推进,深入开展重点乡镇、“一卡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大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在全社会释放了动真碰硬、有案必查、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十九大以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62件,处理40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97人,移送司法机关81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687件1285人次。

  2019年底,全市涉及扶贫领域的检举控告迎来“拐点”,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30.6%,2020年同比下降58%。

  问责只是手段,推动尽责才是目的。定西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主动约访“四访积案化解”活动为抓手,蹲点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等诉求729件,督促相关部门排查整改问题4762个,以靶向精准监督,推动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实现了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的良好工作态势,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树样板 真帮实扶暖民心

  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地处马啣山深山区,海拔近2700米,高寒阴湿,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落后闭塞,曾经是临洮县最贫困的村。2018年,后地湾村贫困发生率高达20.74%。

  为了啃下后地湾村脱贫攻坚这块“最硬的骨头”,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后地湾村亲自督战,亲自协调项目和解决实际困难。省、市、县纪委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投入最大的精力、集中最强的兵力、调动最优的资源,坚定扛起定点帮扶责任,坚持与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

  夯基础、强产业、优生态、兴文化……短短两年时间,后地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电、路、房等基础短板一应补齐,特色产业为百姓增收注入强劲动能,自成一格的美丽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旅游“打卡”,昔日的特困村嬗变为美丽富裕的幸福村。

  2019年底,后地湾村贫困发生率由上年度的20.74%下降到1.13%,贫困人口减少到10人,顺利摘下“穷帽”,退出贫困村序列。2020年8月,后地湾村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实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高质量脱贫,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后地湾村的蝶变正是全市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缩影。

  定西将临洮县后地湾村和豁岘村、通渭县大岘村打造为五级纪委抓扶贫的“样板田”,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心用情促脱贫,倾心倾力固成效。

  摘了“贫困帽”后,省市县乡纪委监委在乡村振兴上接续发力,帮助大岘村挖掘厚重人文乡土元素,促进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指导编制后地湾、豁岘村、前地湾村、上梁村等4村产业发展规划,为周边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确定了时间表、绘制了路线图,有效推动优势产业连村成片、抱团发展,带动群众持续增收、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万万没想到中央领导到我家里来了,万万没想到党的政策这么好,万万没想到我们村的变化这么大。”后地湾村民张自卿发自内心地赞扬党员干部的真帮实扶和辛劳付出、赞叹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对党的感恩与拥护之情溢于言表。

  助振兴 服务大局促发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定西市把追赶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接续推进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在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赛道上,市纪委监委把监督第一职责与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方向,主动靠前、主动融入,以1号文件出台《围绕追赶发展强化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督考监一体推进、“室组地”专抓包抓、市县乡交叉暗访、人责事通报问责、督巡改贯通联动五项监督机制,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到哪里,监督执纪的着力点就跟进到哪里。

  市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从追赶发展中出现的“不会不愿不精不硬”等各种新偏差抓起,从会风会纪等小事小节严起,通过发函提醒、谈话函询、约谈告诫等方式,坚决破除作风顽疾。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监督,深入推进“优服务、提效率、树形象、促发展”专项行动,对“政企沟通早餐会”交办问题、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落实等情况,加大随机抽查、跟踪暗访力度,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当好服务市场主体、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的“店小二”,为追赶发展汇聚新动能。

  为保障追赶目标任务落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事督人、明责践诺、促人干事”,搭建追赶发展监督系统,比对分析党政督考平台汇集的各类数据,及时发现重点工作落实不力、重点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以可视化、精准化、全程化的监督,构建起事前提醒、事中督促、事后问效的全过程闭环体系。

  该系统运行以来,已督改问题364个,问责534人。全市干部作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级各部门谋发展、抓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明显提升,纪委监委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的意识明显增强。2021年以来,定西市连续五个季度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奖”。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聚焦防返贫动态监测、产业提质增效等重点,集中开展“四项资金”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监督检查、问题线索排查清零等行动,并部署对粮食购销、供销社、金融、“一难两乱”等重点领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确保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保障粮食安全“两条底线任务”。

脱贫后的日子过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思路,创新开展了“我对纪委有话说”网络意见大征集活动,主动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靶向治理服务群众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促进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进一步攀升。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莉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