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定西日报丨履行“督”的权利 落实“执”的责任
——定西以有力监督护航追赶发展
        日期:2022-09-19       分享+

        本报讯 今年以来,全市聚焦“不落实,落不实”问题,严肃责任追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件,处理问责79人,通报曝光典型事5件、典型人9人,并将9起市、县部门(单位)工作中配合协调不力的典型问题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置。

        “牢牢牵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围绕找出‘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班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和管好“绝大多数”相统一,推动“关键少数”逐级逐层管好“绝大多数”。这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高质量监督的一个生动侧影。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使命,深入实施“监督筑廉”正行工程,突出“以事督人、明责践诺、促人干事”,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从严监督,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安定区针对虚报冬小麦种植面积问题给予党内警告3人,诫勉谈话1人;渭源县针对粮播面积弄虚作假问题问责12人。”民生重点就是监督执纪的发力点,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紧扣防返贫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统筹市县乡三级监督力量,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监督检查、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问题线索排查清零等行动,通过线上信息筛查与一线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76次,督改问题477个,查处突出问题49件,处理处分237人。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到哪里,监督执纪的着力点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项目投资和工业产业两大重点,市纪委监委、市作风办共同牵头组织开展了“强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护航行动,紧盯营商环境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围绕“认领了没有、安排了没有、落实了没有、达到标准了没有”4方面内容开展抽查暗访,切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

        另据了解,市纪委监委以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为小切口,从追赶发展中出现的“不会不愿不精不硬”等各种新偏差抓起,从会风会纪等小事小节严起,通过发函提醒、谈话函询、约谈告诫等方式,坚决破除“四个习惯于”作风顽疾。市级层面开展会风会纪、值班值守等方面督查54次,通报批评82人;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76件,处理133人。

        “坚持把执纪执法、政策策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统一起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具体执行中,各级纪委监委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又注重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体现组织严管厚爱、批评帮助,保护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得益于此,激浊扬清的政治生态在定西不断构筑,党员干部心无旁骛追赶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张莉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