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丨书写追赶发展的硬核监督答卷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临洮县纪委监委
        日期:2022-10-14       分享+

榜样图片.jpg

        9月26日,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殊荣来之不易。党的十九大以来,临洮县纪委监委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22.jpg

        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浪潮中,临洮县纪委监委既监督保障,又一线作战,坚决扛起定点帮扶责任,建强村级组织、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惠民项目、打造廉洁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县纪委监委3个帮扶村如期高质量脱贫,市县纪委监委驻后地湾村帮扶工作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7月,在清华大学组织开展的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项目征集活动中,临洮县“码上监督”智能平台从全国174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中国廉洁创新奖”。

        近年来,针对基层监督沉不下去、监督治理效能不明显的问题,临洮县纪委监委运用科技支撑、数据赋能的信息化手段,在全省率先建成惠农资金监管网和“一卡通”资金监管系统,收缴违纪违规资金24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建成“码上监督”智能平台,实现了从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的转变,平台累计使用483.4万人次,推动解决问题2323个。

        “我们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持续整合工作力量,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临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针对线索数量多、办案力量薄弱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研究制订《片区协作工作办法》《交叉办案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精准有度、协同高效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了“医保窝案”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做实以案促治,“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

11.jpg

2022年4月8日,临洮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深入八里铺镇上街村督查撂荒地整治工作。(王颖 摄)

        此外,临洮县纪委监委坚持从全县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中挖掘廉洁文化“富矿”,深入挖掘张万纪、雍焯、许铁堂、柴生芳等本土廉政典型,打造县级廉政教育基地5处,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展10次,印制发行各类廉洁文化作品集4册,创作廉政微电影11部,自上而下全力打造清廉机关、单位、乡镇、企业、村居,建设“清廉临洮”,以一方水土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更加牢固。

        临洮县纪委监委还以严肃会风会纪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整治“不落实的班子、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和“五个习惯于”作风顽疾,制定监督暗访方案,建立起“1+18+X”作风暗访监督体系,查处落实不力问题4件,问责党组织4个,处理党员干部23人,推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带动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打铁必须自身硬。临洮县纪委监委将自身建设作为“必修课”,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训、省市县纪委“以案代训”、县委党校培训等,着力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一线、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党性修养,厚植为民情怀;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组建“青年党员攻坚先锋队”,推行老带新、强帮弱的“桃李工程”;做实内部监督,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特约监察员进机关等活动;全面完成派驻机构改革......

        2021年,县纪委监委机关被评为“全国节约型机关”,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机关妇联被评为“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以实际行动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形象。

(供稿 张莉芳 石晨华)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