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定西日报丨党风政风监督战线的“勤务兵”
——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焱
        日期:2022-10-26       分享+

        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总能看到在案头材料堆积的桌面上,一个常常加班加点、埋首工作的身影。前不久,他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他就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焱。

        善做学习钻研的“好学生”

        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是李焱对自己的基本要求。2018年,刚到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工作的他,还属于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新兵”,在承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日常工作期间,他深知自己缺乏基层一线工作的经验,如何紧贴实际,提出务实管用的监督方式方法,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难题。为此,他不厌其烦,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仔细梳理扶贫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先后撰写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分析、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分析等材料13篇,协助细化34项负面清单,为深化专项治理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专项治理期间,市纪委监委创新实践了清单监督、交叉监督、科技监督等监督方法,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55件,处理问责2483人,移送司法机关31人……而这背后,都有李焱同志一点一滴的付出和学习钻研的成果。

        平时,李焱总会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在单位上驻足,或翻阅书籍,或浏览业务工作的最新动态,或摘抄学习笔记……他总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政治性强、工作涉及面广,工作标准高,不多看看、多学学,很快就会跟不上节奏。”在同事眼中,他就是那个爱学习、爱思考,遇到“难题”勇于钻研,一门心思解题的“好学生”。

        愿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是在党风室起草文件、当参谋助手,还是到一线监督检查,李焱都把为群众谋福利放在心上、装在脑海里,在职责范围内,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在一点一滴中努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李焱积极做好自己承担的工作,梳理并向社会公开公示18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随时掌握办理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认真办理。

        2020年8月10日,岷县突发暴洪灾害,当时正在岷县开展脱贫攻坚“十查十看”专项检查的他和同事们,就地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他们在河道里扛沙包,在群众布满积水的院子里清除淤泥,和当地干部一起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李焱经常入户走访,尽己所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去年11月,在临洮县下乡调研时,他了解到一户脱贫户过冬煤炭储备不足,便及时向领导汇报,又与驻村帮扶干部、乡镇干部沟通,向当地民政部门协调争取临时救助,解决了该农户温暖过冬的问题。

        每当谈起这些事时,他谦虚又不无自豪地说:“这些事虽然微不足道,但对我来讲意义非凡,因为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到了群众,哪怕是一点点,对我来说也是万分重要的。”

        甘做默默奉献的“螺丝钉”

        党风政风监督室业务量大,事务繁杂。在工作中,李焱始终把“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办文办会、统计数据、汇总分析等日常工作中,从他手里经过的每一张表格、每一份文件,他总是能够静下心来,反复核对校验,防止出现疏漏和误差。“细节决定成败。”李焱总跟党风室的干部们说,“材料上、数据上的错别字、小疏忽,弄不好就会出大问题。”他以细致严谨、敬业奉献的精神出色地完成着每一项工作任务。

        在同事们眼中,李焱还是个“加班狂”,忙起来就停不下来。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县城老家过年的他第一时间赶回市区,回到单位,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与同事们加班加点。在办公室和监督检查的一线,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忙到深夜时,他干脆在单位将就一宿。同事们常说,李焱是吃在单位食堂,睡在单位的折叠床上,把单位当成了家。

        由于岗位需要,职责所在,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即使回家,他也常常在“秉烛”熬夜,赶着写材料、做总结。妻子和家人抱怨时,他也只能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争取家人的体谅和理解。

        作为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李焱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正是因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年如一日,踏实认真、勤勉努力、兢兢业业,更彰显出“90后”新一代年轻干部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