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岷县:“2+1+N”机制助力监督提质增效
        日期:2022-11-08       分享+

        为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水平,岷县纪委监委建立“2+1+N”机制,充分发挥2个部门——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双引擎”作用,以监督工作专班为“轴”,整合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等力量,拓宽监督视角,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效能。

        “原来监督执纪都是单打独斗,现在变成了‘2+1+N’的团队协作,实现了力量整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岷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张鑫介绍,目前初步实现了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监督检查工作,监督工作专班理顺各监督主体关系,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等监督力量同频共振、无缝对接、优势互补,形成了各类监督一体部署、一体调度、一体推进的大格局。

        实行“2+1+N”机制以来,效能初步显现。比如,在做好过渡期乡村振兴工作中,监督工作专班发挥力量统筹的优势,跟进监督保障落实,共开展专项督查、交叉检查或综合督查259次,发现问题1733个,下发督办通知62份、提醒函16份、通报8期,组织处理99人。

        通过整合力量、协同监督、集体研判,有效解决了纪委监委监督“探头”不到边问题,补齐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主业不聚焦、力量单薄、信息壁垒等短板,破除基层“人头熟、监督难”的干扰。建立“2+1+N”监督机制以来,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63件,立案1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人,组织处理162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

        “下一步,我们还将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调度考评办法,并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不同岗位实践锻炼、实战练兵,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保障“2+1+N”机制不断深化、取得实效。”岷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供稿 杨俊鹏  编辑 王鹏军)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