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定西日报丨以高质量巡察监督护航高质量追赶发展
        日期:2023-02-23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一系列部署要求为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巡察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以高质量的巡察监督护航高质量追赶发展。

  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定信念,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巡察干部必须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巡察“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决杜绝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进一步坚定做好巡察工作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巡察工作推向深入。

  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拼劲,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抓手,紧扣党中央“三新一高”要求、省委“四强”行动和市委“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路径,推动解决影响制约追赶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强化“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巡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并重,把巡察工作融入全市追赶发展大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聚焦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在常规巡察的基础上,灵活运用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不断提高巡察质量和效果,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切实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巡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作为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主要利器,巡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特别是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突出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以巡察实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责任感,全力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清零”。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察成效的集中体现。巡察工作必须坚持严的标准、细化实的举措、精准改的责任,创新运用未巡先改、边巡边改、约谈促改、公开晒改、巡后共改等方式,引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将问题整改转变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劲动力,发挥出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树立“两袖清风不染尘”的廉洁意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巡察干部承担着我们党进行自我监督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坚决落实巡察工作“十不准”,做到肯吃苦、敢吃苦,冲在前、干在前,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主动接受约束和监督,在巡察工作一线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作党和人民忠诚的“卫士”“战士”,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市委巡察办冉曦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