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展开“三抓三促”行动(四)
        日期:2023-03-03       分享+

        连日来,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走在前、作表率,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精心部署、扎实行动,不断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取得实效。

        “干”字为重,狠抓落实走在前。定西市纪委监委聚焦“三抓三促”行动重点任务,细化建立台账清单、示范带头、攻坚克难、定期调度、督考督办“五项机制”,实行按图施工、倒排工期、挂账销号,明确要求办公室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依托纪检监察综合业务管理调度平台,严格执行目标任务质量评价考核管理办法,坚持周跟进、月调度、季通报、年评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互促共进的浓厚氛围。

        平凉市纪委监委印发“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27条提升和改进能力作风的具体措施,以“六比六看”方式推进,通过时时比学习、每周比效能、每月比作风、季度比业绩、半年比创新、全年比成效,看谁的政治更过硬、干劲更充足、工作更务实、本领更高强、机制更管用、贡献更突出,在比学赶超中提质效。

        “‘三抓三促’行动是干部队伍建设、锤炼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庆阳市纪委监委将“三抓三促”行动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度融合,建立统筹调度、调查研究、清单管理、督办督导、联络对接、宣传引导、通报问责7项运行机制,提出3方面36项具体举措,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

        酒泉市纪委监委围绕“三抓三促”整体思路,制定推进方案,细化目标要求,梳理形成31项任务举措。通过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政策业务、广学百科知识3个板块,细化做实“五学联动”。建立“三单一账”,做到任务落实底数清、情况明,实施“清单式”监督,督促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前面赶。常态化开展“一保两提升”行动,紧盯主要指标稳增、重点领域“清零”、职务犯罪“破零”,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质效。

        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提出“发挥三个作用、优化三个生态”,要求各国有集团发挥“锻造机”作用,优化企业政治生态,提升国企领导人员引领企业发展能力;发挥“健身器”作用,净化企业发展生态,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发挥“聚合剂”作用,改善企业文化生态,释放员工创新活力,以强有力举措引领带动新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抓三促’的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列出21项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挂图有序推进,把被监督单位开展本次行动情况纳入全年重点监督任务,全程跟进监督,对落实不力、履责不严、搞形式主义等问题,一经发现及时约谈提醒,问题严重的予以严肃处理,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推动行动落实落细。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统筹各类媒体资源,充分运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报道,集中宣传各级各部门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督促省广电总台、甘肃日报社充分发挥视听特色和全媒体优势,周密策划、精心组织,通过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重头报道,打造精品融媒产品等多种形式,播发“三抓三促”行动相关稿件超过1000条(篇),以全媒体矩阵为全省“三抓三促”行动营造浓厚氛围。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三抓三促”助推器作用,以研究制定落实2023年度政治监督任务清单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将按月对14家监督单位相关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驻点调研督导,盯住具体事,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打折扣搞变通、不精准不到位等问题,努力在做实做细做久、提升监督效能上下功夫,有力保障省级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聚焦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专项、重要部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域创新高地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打造等8个方面内容,赴省科技厅政策处、规划处、资配处等10个职能处室,围绕任务部署、主体责任、主要指标、落实措施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明确责任要求,动态跟进监督,督促贯彻落实。

        “我们将对驻在部门‘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全程‘嵌入式’监督,重点督促推动安全生产全面责任、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五大体系构建。”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了19项任务内容和38项具体措施,督促驻在部门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动建立分管领导对分管处室、单位工作“周讲评、月调度、季评估、年总结”推进机制,逐条逐项落细抓实。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将“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引擎,聚焦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推动网络安全专项治理、深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等公安重点工作,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操作性强”原则,积极开展项目化政治监督、清单式日常监督、靶向性专项监督,推动省公安厅出台实战实训“大练兵”、主动创稳“大转变”、打击效能“大增强”、营商环境“大优化”等20项具体措施,促使全省公安机关在建设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实践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医疗医保、红十字会等监督单位的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督促定方案、出措施、列清单,为统筹推进阶段工作奠定基础。同时,采取书面督导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对照监督单位方案,看各单位是否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工作;是否将确定一批重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是否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工作;是否做到清单台账按“红黄蓝”三类管控,动态更新,及时提醒。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庆阳市正宁县纪委监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任务,组建4个专责组,综合运用重点督查、约谈问责、定期调度等方式,对“两型”机关创建、以案促改等14个专项工作方案和12个制度落实情况实行“跟踪式”监督,推动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 

        “你们单位的‘三抓三促’行动工作方案是否紧贴行业实际?乡村振兴领域项目是否全面启动?……”近日,天水市张家川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全县各乡镇及所辖行政村、县直各单位,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促全县各级各单位加快工作进度,树牢快干实干、大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张丽敏综合  供稿 刘毅 张敬轩 王婉珺 余睿鹏 令振虎 余永波)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