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定西日报丨岷县:“三式”监督法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日期:2023-03-21       分享+

  今年以来,岷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采取清单式、联动式、闭环式“三式”监督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真抓实干做好2023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清单式”对标监督。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保障粮食安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惠农惠民资金、基层微腐败问题等重点工作,制定2023年监督工作要点,开列“监督清单”,细化实化监督重点,明确了监督措施、监督主体、监督对象,让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督什么”“谁来督”“督查谁”“怎么督”清晰明了。同时,对照“监督清单”,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切入口,明确了“一领域一专题”治理重点,切实做到有的放矢。

  “联动式”一体监督。充分发挥片区联动监督优势,建立起“6+8+18”一体联动监督机制,由6个纪检监察室牵头,将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8个乡镇纪委,划片组成6个片区协作区,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同时,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乡镇机制,班子成员对口联系乡镇乡村振兴工作,定期深入乡镇、村社开展实地调研督导。今年以来,共开展调研督导2次,督改问题21个。

  “闭环式”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筛查后,通过交办函、督办函、提示函“三函一体”督办机制,及时反馈给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并由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跟进验收整改效果,实现“督、改、验”闭环管理,杜绝乡村振兴领域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共发出提示函6份、督办函2份,督改问题11个。

  “‘三式’监督法进一步提升了对乡村振兴领域的监督质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和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全力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俊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