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甘肃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 深入开展回访教育
        日期:2023-03-21       分享+

        “我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栽了跟头,所以巡察时候特别留意这方面。”近日,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找到区司法局干部吴某时,他正在给八届区委第二轮巡察的一家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见到前来回访的纪委监委干部,吴某说。

        此前,吴某在担任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时,由于工作把关不严不细,导致区级储备粮轮换时间超期,并存在虚假轮换的情况,造成了不良影响,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处分。经过区纪委监委的回访教育,吴某很快认识到自身错误,尽快调整好心态,重新投入到工作中。不久前,吴某被推荐到区委巡察组参与巡察工作。

        着眼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推动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促进受处分人员从“有错”向“有为”转变。省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工作纳入每年案件审理工作要点,提出总体要求。对具体违纪违法案件,要求承办部门在审理报告中列明回访事项,及时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同时常态化开展检查调研,跟进监督,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回访教育。

        甘肃省纪委监委结合全省案件质量评查,同步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面对面与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听取党组织对受处分人员的现实表现评价,跟踪掌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

        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回访对象情况,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回访教育工作质效。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档案,通过与受处分人员和其所在单位领导、党员群众谈话了解,全面收集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天水市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对全市受处分的“80后”干部开展回访,鼓励其改正错误、重拾信心,让年轻同志“跌倒不掉队”。定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回访,主动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谈心,深入细致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回访一人,教育一人,整改一域。甘肃省纪委监委与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政府国资委联合印发《甘肃省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其中专门对回访教育工作作出规定,建立起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事部门、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和单位之间的回访情况互通机制,推动做实回访结果运用,提升回访监督作用,凝聚回访工作合力。为提高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宁县纪委监委把因工作失职失责被处分的干部作为重点回访对象,由案件承办部门结合受处分人员的违纪事实、处分类型、岗位职责、个性特征和家庭状况等,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回访教育有深度、有温度。(记者 毛玉煜)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