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监督检查  
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三张清单、八种方式、四项机制”
保障派驻监督高效开展
        日期:2023-03-21       分享+

        “咱们水务系统是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

        “立足定西实际,我们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你们对干部职工考勤结果如何运用?”

        ……

        今年以来,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积极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新实践,不定期对全市水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梳理形成五类9个问题,以《工作通报》的形式反馈至各单位并督促整改、完善制度。

        为了推动党组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该组还印发了《关于高效开展水利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三张清单、八种方式、四项机制”模式,保障派驻监督工作的高效开展。

        “三张清单”是监督内容的细化、具体化。在全面摸清水利系统机构编制、监督对象、工作任务、职责权限的基础上,该组从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权力运行三个方面入手,细化了涵盖7项内容的日常监督清单,着力构建紧盯主责、精准有效、执行有力的日常监督体系;根据市水务局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以“饮水安全、规划编制、灌区改造、河道治理、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为内容的重点监督清单,将监督第一职责和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连接,确保以高质量监督促进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了“农村安全饮水隐患排查整治、河湖长履职尽责、水资源小微权力运行、智慧水利建设”为内容的“点题式”专项监督清单,由点及面、快速精准推动系统治理,实现系统治、治系统的监督效果。

        “八种方式”提供了高质量监督的方法路径。该组认真总结历年开展监督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提出“参加会议、提出建议、查阅文件、现场复核、督导调研、约谈提醒、函书督办、线索处置”八种监督方式,在具体工作中做到统筹运用、贯通融合,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明确了实践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法。

        “四项机制”是监督落实的基础保障。该组立足“政治监督不放松、护航发展不停步”,探索建立了“信息共享、协同整改、线索处置、以案促改”四项保障机制,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源头治理的监督闭环,为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制度约束。

        “我们将把政治监督贯穿于水利工作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在今年的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在总结经验、抓出实效中,不断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监督体系,持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该组负责人表示。(供稿 李旭敏  编辑 王鹏军)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