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汪灵芝:浅谈如何发挥支部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
        日期:2023-05-29       分享+

        党支部纪检委员作为党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处于党内监督的前沿和一线,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是党内监督最敏感的“神经末梢”和“触角”,也是形成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的重要一环,推动监督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迫在眉睫。

        ​优化队伍建设,促进作用发挥。按照德才兼备原则,选拔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高、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热爱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纪检委员,切实把好“入口关”。充分保障纪检委员在支部会议、党员大会等场合发言权、“一票否决”权,明确要求党员评先评优时必须听取纪检委员意见,以提高纪检委员的威信和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把纪检委员教育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专项计划,有针对性、系统地进行党规党纪和纪检监察知识培训,不断提升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强化协同联动,形成监督合力。通过聘任形式邀请支部纪检委员成为“特邀纪检监察监督员”等方式,让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及时了解掌握所在支部党员思想、作风动态。支部纪检委员对群众有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并适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反映,助力派驻纪检监察组搭建与驻在单位沟通的“桥梁”。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纪检委员工作的指导督导,利用纪检委员人员熟、情况熟的优势,发挥好在本单位的“内哨”作用。结合监督工作实际,通过日常监督、廉政教育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纪检委员进行任务“派单”,推动纪检委员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充分运用以干代训、交叉监督等方式,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纪检委员的监督融合,凝聚形成强大监督合力。

        ​深化督导考核,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对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的考核评价机制,把纪检委员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纪检委员每年就本年度履职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下年度工作思路措施向所在党支部和纪检监察组“双重”述职,由所在党支部和纪检组对其进行现场测评,考评结果可作为职称职级晋升、年度评优、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督促纪检委员履好职尽好责。坚持正确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吸引更多清廉实干担当的党员干部投身纪检委员岗位,在党支部正风肃纪“前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委员“铁军”。(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 汪灵芝)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