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浅谈如何加强审理队伍建设
        日期:2023-05-29       分享+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把建设一支高素质案件审理干部队伍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审理队伍建设。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组建了以机关审理室人员为中心、机关年轻干部为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广泛参与、辐射各县(区)案件审理人员的全市案件审理业务学习交流小组,通过理论学习、模拟案例、案卷评查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小组成员业务水平,达到储备审理人才,解决审理人才“青黄不接”问题,推动全市案件审理质量一体提升。

        ​坚持以学为本,全面提高审理工作理论水平。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法律法规理论基础薄弱的问题,借助“周五课堂”对全市审理业务学习交流小组成员开展业务培训18个学时。于近期在临洮县举办为期3天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理干部暨审理业务学习交流小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区县纪委监委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领导和业务人员、审理业务学习交流小组成员、临洮县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案件质量,着力解决当前案件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作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学,以查促改,着力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的专题辅导,帮助审理人员充实业务知识、夯实理论基础。

        ​模拟案例讲解,有效解决审理工作疑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三结合,紧紧围绕案件审理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选取模拟案例,供组员学习探讨。梳理汇总小组成员的观点、依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有异议的、可探讨性的观点集中后每月安排一次审理研讨,不断提升全市案件审理队伍业务能力,促进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在执纪审理理念转变、审理报告文书格式、违纪情节认定等方面强化指导,进一步统一执纪标准,规范审理文书格式,明确审理文书表述,运用纪律语言描述违纪行为,使审理报告体现党规党纪特色。

        ​开展案卷评查,全面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量。将案件质量评查作为强化审理监督,倒逼案件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交叉互查、集中评查、现场反馈、督促检查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精准掌握全市案件质量情况,将每一次案件质量评查作为“业务实训”课堂。组织召开案件质量评查研讨会,采取“一案一反馈、一案一点评、一案一研讨”的方式,对受评案件逐一“解剖麻雀”,通过评查实战找差距、找经验、找做法,查找办案过程中的失误和不足,督促整改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提升审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助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供稿 丁晓华 编辑 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