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定西日报丨岷县:精准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日期:2023-07-13       分享+

  今年以来,岷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关键人,用好监督执纪“指挥棒”,以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整合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力量,为精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监督夯实基础。强化“室地”联功,将全县划分为6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每个片区由1个委班子成员牵头,1个所联系的纪检监察室为纽带,协同3个乡镇纪委,大力推动“县统筹抓乡促村”。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围绕农村“三资”管理、村集体经济作用发挥,加大对村监委会主任的培训力度,注重传授监督方法,为其精准开展监督务实基础。构建起“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村监委会主任”的监督工作格局,形成三级联动的立体监督体系。

  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中共岷县纪委办公室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6方面22项的整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定监督任务清单,聚焦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关键问题开展“精准式、点穴式、全程式、销号式”监督。围绕项目审批程序、资金管理、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跟进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惠农政策,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通过调研督导、专项监督、入户走访等方式,常态化监督检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帮扶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干部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坚决纠正、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及农村党员干部存在的“慵、推、拖、躲、假、虚、僵、空”等问题,推动干部工作作风提升。

  提升监督成效。为确保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真改实改,县纪委监委通过调研监督、座谈了解以及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乡镇和职能部门深挖问题背后的制度缺失、管理缺位等问题,及时建章立制,立行立改。同时,坚持常态化督查问责,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或给予通报批评,以铁的纪律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督改问题185个,告诫约谈98人、批评教育37人、谈话提醒38人,下发通报1期。(杨俊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