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强化精准监督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3-08-03       分享+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护航营商环境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以有力监督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抓实工作责任,推动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上下贯通、协同发力、统筹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在护航营商环境中既要强化监督执纪,也要压实各方责任。要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提醒督促、约谈问责等手段,压紧压实支持、服务和推动企业发展的责任,真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紧盯涉企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压紧压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聚焦问题抓落实、对照目标抓落实,对企业反映集中、产业项目发展遇到的共性难题进行集中研判,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抓细日常监督,推动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到群众中去、到企业中去,精准查找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制发提醒函、约谈提醒、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明察与暗访、实地察看与座谈交流等方式,着力发现和纠治服务企业过程中的消极应付慢作为、懒政怠政等作风问题,推动职能部门把廉洁高效服务理念贯穿履责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抓牢执纪问责,推动政治清明。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规范权力运行这个关键点,紧盯公共资源交易、审批监管、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督促职能部门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要推广用好定西智慧监督平台,让监督渠道更加便捷高效,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快查快办快结、严肃问责处理,坚决纠治政商交往中亲而不清、清而不为等亲清不分问题。要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内容,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督促涉案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机制漏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

   (临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清元)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