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纪委全会专题报道  >>  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日期:2024-02-01       分享+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3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7人,列席65人。

  市委书记汪尚学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洪星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全篇,全面部署各项工作,是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胡昌升同志在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王赋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统揽,提出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甘肃方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全会认为,汪尚学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胸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政治锤炼迈上新高度;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三化”实践取得新成效;量质并举查办案件,反腐败斗争实现新突破;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深入推进“三抓三促”,护航发展彰显新担当;全面整治“蝇贪蚁腐”,维护民利展现新作为;苦练内功蓄势提能,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全会总结了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为民造福作为根本价值追求,把经得起历史检验作为最终评判标准,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主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深化运用“两理念两点两线两防止”和“五个强化、五个转变”思路方法,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突出凝心铸魂,坚定不移锤炼忠诚品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机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注重从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第二,突出保障落实,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保持政治忠诚、落实政治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以常态化推进“三抓三促”和开展“五比五看”行动为抓手,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忠实履职尽责上,确保执行不打折、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擦亮巡察利剑,坚持板块轮动、整体推进,增强政治巡察穿透力。

  第三,突出惩治震慑,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惩、治、防”一体推进,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惩政商勾连行为,整治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深入践行案件质量共同体理念,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第四,突出常态长效,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破除甘于躺平、按部就班、急于求成、边改边犯等制约发展的作风顽疾。从严整治享乐奢靡之风,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深化“清廉定西”建设,大力培树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

  第五,突出严的基调,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抓纪律、守纪律、执行纪律的良好局面。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约束性。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受诬告者正名、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

  第六,突出公平正义,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执纪执法为民,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集中整治,持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以跟进问效督促责任落实,以案件查办严惩腐败行为,以制度规范筑牢防治堤坝,坚决惩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把政策红利、整治成效转化为群众可见可感可及的获得感。

  第七,突出能力锤炼,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完善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与发展同向、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心,守正创新、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