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监督检查  
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谋在前” 严管严治“出新招”
        日期:2024-02-25       分享+

        新春伊始,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扣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分析近年来教育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师德师风暴露问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认真总结开展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高校领域腐败问题整治经验基础上,通过征求意见、广泛讨论,在全市教育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研究提出“一聚焦两压实三抓牢双保障”思路举措,坚持政治引领,聚集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着力为全市教育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4年,该组将围绕既定思路举措,以严管严治、优良作风、良好生态努力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聚焦政治监督防偏纠差,主要围绕对党忠诚抓监督、铸魂育人抓监督、重点任务落实抓监督,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大思政课、五育融合、“双减”作为监督重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压实教育局党组、各级学校党组织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两个责任”,通过紧盯党组织领导责任、抓住校长这个关键、落实落细专责监督等重点,确定具体监督目标,扭住关键推动工作落实,融入教育督教育,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三是抓牢“嵌入式”日常监督、“一季一专题”专项监督和“五个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师德师风有效好转。日常监督坚持突出“主责主业”抓早抓小、突出重点关键抓主抓重、突出“深入延伸”由点及面、突出“约谈问责”督促整改。“一季一专题”专项监督通过每季度确定一个专题,确定校园安全、“双减”、招生分班、营养餐四项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五个专项整治”是在持续开展去年已部署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高校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基础上,着力抓好不严格执行入园入校政策、隐形变异违规补课、民办学校违规办学损害学生利益专项整治行动。四是通过严肃问责正风肃纪和集中开展纪法教育两项保障,切实动真碰硬,做实执纪问责,放大执纪监督震慑效应,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教育机关、廉洁校园文化建设,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实现标本兼治目标。(供稿 柴文亮  编辑 王振国)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