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定西日报丨定西: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日期:2024-03-18       分享+

        日前,定西市网上家风馆正式上线,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属的热烈好评。

  “以前想和家里人说说家风家教的话题,总感觉过于严肃正式,讲大道理家人也不爱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学武说:“自从有了网上家风馆,我和家人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实现全景式、沉浸式参观,一些贴近我们生活的家风故事和家训也令家人深受触动,耳濡目染中涵养了向善向上的好家风。”

  据了解,定西市网上家风馆共设置习语家风、传统家风、红色家风、清廉家风、陇中家风等7部分内容,通过制作VR实景,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陇中儿女温润厚重的家风脉络,让参观者在日常“刷”手机的碎片化时间里潜移默化受到良好家教家风的熏陶启迪,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进一步厚植了家国情怀。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创建清廉定西、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廉洁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收到了良好效果。

  去年初,市委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从规范行为、丰富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等方面,明确了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牵头单位,形成了市纪委监委主导、相关部门单位横向协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了加强领导干部家风与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

  为督促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好家教好家风弘扬在新时代,在潜移默化中推动转作风、树新风成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新常态,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家属助廉座谈会、“清廉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征集、亲子阅读、家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家属代表发言、发出助廉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为旗率先垂范,引导家属做好“贤内助”“廉内助”,引领全市上下培育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

  通渭县结合实际印发《关于加强县管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意见(试行)》,通过组织举办讲家风故事、忆家庭趣事、评家规家训、晒家庭幸福、展家庭梦想、警示教育、谈心交流、助廉承诺等系列活动,推动领导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自觉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推动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渭源县把家风警示教育纳入县委党校培训计划和主体班次,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清廉讲堂”宣讲组,深入乡镇村社、走进机关单位开展集体廉政座谈,特别是将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家风建设作为座谈重要内容之一,引导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同时,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目标,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扭驻村干部这个用权“主体”,全覆盖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到村干部家中进行廉政家访,以拉家常的方式与村社干部家属谈心聊天,征求家属关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引导家属增强法纪意识,合力涵养良好家风、建设清廉家庭。

  漳县纪委监委依托县税务局打造全县家教家风教育基地230余平方米,建成“家范传世”“风范长存”“和合新风”三个展厅,包含中华历史优秀“家文化”、历史名人家风故事、中国传统家规、党和国家领导人谈家风建设、家训家风文化和实物展示等板块,成为全县各级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的“好地方”。

  陇西县纪委监委紧盯元旦、春节人情关系往来密集时期,聚焦“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对20余名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廉洁自律、修身齐家的集体约谈再提醒,并联合审计、财务等职能部门,建立纠“四风”联合督查组,通过走访调研、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在节日期间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结合监督检查发现共性问题,通过组织助廉座谈会、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廉政家访等形式,常态化做实警示教育,督促引导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其身边工作人员,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上线运行网上家风馆为契机,深化拓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路径方略,常态化组织开展独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示范创建活动,千方百计为党员干部提供持久的廉洁文化熏陶和精神滋养,真正让党员干部在合力共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历史进程中增强正心修身、拒腐防变的思想行动自觉。(乔天倩)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