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广角  
市财政局:深化预算公开 打造“阳光财政”
        日期:2024-03-28       分享+

        今年来,全市财政部门严格履行牵头抓总职责,以预算公开为重要抓手,坚持把推进预算绩效目标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约束的重要环节,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实现市级预算和预算绩效目标同步公开,不断增强财政透明度,加快提升全市财政部门依法理财、阳光理财、民主理财的能力与水平,打造定西财政的阳光形象。

  压实公开责任,全面推进预算公开落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预算公开的制度文件,对预算公开的主体、时间、方式、范围、内容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预算单位对预算公开工作承担的主体责任,履行向社会公开的义务,为全市预算公开搭建制度基础。积极督促各部门主动公开,接受监督,认真落实预算信息公开准备工作,确保本年度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全面、精准落实到各责任单位。2024年市级122个预算单位共编制预算绩效整体目标122个、项目绩效目标489个,并按要求全部公开。

  明确公开要求,全面规范预算公开管理。市财政局注重从源头规范预算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制定了统一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模板,统一公开的内容、口径和格式,涵盖文字说明及预算报表,并督促各县区各部门严格按照模板进行预算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围绕预算公开要点,结合近年来检查发现的问题类型,进一步明确预算公开中关注的重点事项,有效提高公开数据的准确性,着力规范预算公开内容完整性、细化程度、及时性,促进预算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注重公开时效,全面提升预算公开质量。严格落实预算公开时效规定,部门预算应当在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各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应当在主管部门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不断加强业务咨询指导,针对每年公开内容新增及变化部分作详细说明,及时解决预算公开遇到的难点堵点,确保公开工作按时完成。同时,督促各预算部门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严格经费审批管理,严控“三公”经费规模,着力采取措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强化公开宣传,全面丰富预算公开形式。结合往年公开情况,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情况说明,积极宣传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成果,有效提高政府公信力,让财政管理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推动政府财政决策机制和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促进财政支出效能进一步提高。同时,通过网络、新闻、报刊、广播等多种渠道公开,不断拓展预算信息公开渠道,保障公民对财政预算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信息公开促预算管理,不断树立阳光财政形象。(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石建强)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