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网站首页|廉政新闻|信息公开|审查调查|监督曝光|巡视巡察|党纪法规|监督举报|专题集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工作动态  
陇西:在群众关切处精准发力
        日期:2024-04-17       分享+

        “大哥,我们是纪委的工作人员……”

        “别说了别说了,你们出去!反映的停水问题解决不了,谁来有啥区别。”

        春节刚过,天上还飘着雪花,踏雪而来的陇西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田永昌一行就结结实实吃了个闭门羹。

        原来,反映问题的德兴乡范家渠村7户村民已经停水18天,期间他们到村委会等地反映多次,总是被搪塞过去,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群众心里起了怨言。

        直到3月2日,也就是停水的第16天,该问题被移交到县纪委监委,这件事出现了转机。

        群众利益无小事。收到信访件后的第一时间,纪检干部们放弃周末休息,冒着严寒,抓住中午山路积雪稍微解冻的机会翻山越岭来到反映地点核实情况。

        “群众有怨言,说明我们更是不能松懈,一定要快速解决问题!”田永昌坚定地说道。随即他带队在村内进行了深入走访调查,了解到造成此次停水的主要原因为该村在修建通村公路时,施工方作业时自来水输水管道覆土深度不够(仅有70cm,标准要求为1.5m),在遇到春节期间降雪气温低时供水管道冻裂,造成该村7户农户家中停水。2月14日停水以来,村委会虽于2月16至18日进行了开挖排查,却因低温冰雪天气及缺乏机械、维修设备为由,没有彻底解决,也没有上报乡政府和县水管所。只告知农户暂时使用备用水源(窖水)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但村里的水井和蓄水池储水量有限,无法满足村民们的用水需求,导致该村7户农户停水时间长达18天,给群众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

        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该纪检组随即将问题反馈给德兴乡政府、县水管所,督促其及时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该乡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联系施工方,优先完成水管预埋区域的施工,接通管道。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协调下,3月3日下午,仅仅两天时间,便全面解决了该村停水问题,供水正常稳定。

        至此,停水的故事告一段落。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却永远在路上,从未停下……

        针对此次范家渠村有关干部在停水问题中存在作风不严不实、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慢作为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对相关人员立案调查,并督促德兴乡党委对驻村组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批评教育,对范家渠村水管员进行调整。同时,要求德兴乡要举一反三,对辖区内农村饮用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管护,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为避免“一查了之”,该县纪委监委还将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在全县形成处理一案、警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另外,陇西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县水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饮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举一反三疏理排查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并组织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以监督实效守好群众饮水安全关,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切身利益。(供稿 朱红霞 编辑 王琳)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Copyright 定西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定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定西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1000341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0202000110号